月夜韓少功文章

韓少功的文章《月夜》全文如下:

月夜

我走出門,

屋影便隨我後。

村莊黑黑的,

樹木黑黑,

小河黑黑。

遠遠近近,

只見幾處燈火。

我的腳步聲,

是田野上唯一的聲響。

黑幽幽的草叢裡,

也許只有草蟲低吟。

但是啊,為什麼總能看到前頭有一個「路燈」的人?

那個人:孤獨,獨孤。月光似雪一般落在那位影子上面。他的臉色呈泥土色。凝望著明月與黑夜交接的地平線,沉默而深深陷墜的眼神流露幾分寂寥。我看不清楚他身體的其餘部分。心裡既陌生又感動,對這麼一個抽象人,但我幾乎被內質震住了,佇立於茫茫無聲之野。走近前去細細地一看呢?他在耕地還是墾荒?耕種生活的支撐還是在探究未知的世界?一切都可能嗎?是人造境還是一切景境都可賦之以人文韻味?他究竟是誰?這究竟是何處?這情景如此熟悉又是如此陌生,我陷入了迷幻般恍惚的境地。也許他是我耕種生活支撐的象徵?也許他是那遙遠地方走來的先知後覺?他會不會就是未來的我?會不會就是古人所說的那個「我」?於是,我們相遇了,沒有言語也沒有表情,我們便擦肩而過。也許在相遇之前我們還是陌生人,相遇之後我們依然是陌生人,不過,在茫茫夜色中多了一份神秘的牽掛和期待。夜色中還有多少這樣的身影?夜色中還有多少這樣的路燈?我們相互之間又知道多少呢?也許,這就是夜色給予我們的啟示吧:神秘、靜謐、朦朧、孤獨、迷幻、期盼……月夜中充滿許多難解之謎!

以上就是韓少功的文章《月夜》的內容,該文章展現了月夜的神秘、靜謐、朦朧、孤獨、迷幻、期盼等特點。

以上就是【月夜韓少功文章】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