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動物的成語故事

有動物的成語故事有以下幾個:

* 畫龍點睛:傳說古代畫師張僧繇有一次畫了一條龍,為了突出龍的生動形象,他給龍點上了眼睛。這時圍觀的人突然發現從雲端里掉下幾滴水珠,正好落在龍的眼睛上。人們以為龍活了,把龍都看「真」了。

* 狐假虎威:一隻狐狸藉助老虎的威勢去捉弄別的動物,後來用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威勢欺壓人。

* 亡羊補牢:一隻羊逃跑了,並且丟了羊圈。鄰居勸他趕快修羊圈,他卻充耳不聞。結果第二天又丟了一隻羊,這時他才慌忙修好了羊圈。這個成語告訴我們犯了錯誤,遭到挫折時,要積極面對,從中吸取教訓,爭取做個更好的「選擇」。

* 驚弓之鳥:更羸是古時候的一位射箭能手,一天,他正在天空中看到一隻飛得很慢很低的鳥。當他拉弓瞄準準備射箭時,對鳥說:「你的翅膀是不是受傷了?要不你飛得這麼低。」鳥回答說:「(我)今天飛得低,並不是翅膀受了傷。」「那我再使你掉下來!」話音剛落,嗖的一聲就把鳥射落下來了。比喻因受過驚嚇或打擊而容易受驚的人。

這些故事體現了動物與人類社會生活的緊密關聯,許多成語在世代相傳中已經成為了經典。

以上就是【有動物的成語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