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故事教案設計

朱家故事教案設計如下:

教學目標:

1. 認識本課生字,能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2. 理解課文內容,體會朱伯伯的情感變化,明白「勞動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的道理。

3. 感受父子之間深沉的愛,並聯繫自己的生活體驗,寫出自己或別人的故事。

教學重點:理解課文內容,體會朱伯伯的情感變化。

教學難點:聯繫自己的生活體驗,寫出自己或別人的故事。

教學準備:課前閱讀《朱德的扁擔》一文,蒐集有關偉人關心體貼普通人的故事。

教學過程:

一、導入新課

1. 板書課題,齊讀課題。說說讀了課題你知道了什麼?

2. 簡介朱德:中國共產黨黨員,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締造者之一。

3. 朱家故事發生在哪段時間?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

二、初讀課文,感知內容。

1. 自讀課文,讀準字音。

2. 同桌互讀生字,識記生字。

3. 默讀課文,標上小節號,想想各小節的主要意思。

4. 交流主要內容。

5. 朱家父子在故事中情感有怎樣的變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讓我們到課文中找找答案吧。

三、學習課文第一部分(1-5)體會朱家的憂慮和矛盾心理。

1. 自由讀1-5小節,邊讀邊畫出表現朱家憂慮的詞語。

2. 交流(抓住「坐立不安」「急得團團轉」「總擔心」「牽腸掛肚」「矛盾的心理」等詞語引導學生體會朱家的內心感受。)

3. 指導朗讀,讀出朱家的憂慮。(語速要慢,要體現出思索的樣子)

4. 朱家的兒子是怎樣做的?輕聲讀讀6-8小節。(抓住「悄悄地」「挖筍」「削皮」等詞語)

5. 討論:朱家的兒子是怎樣一個人?你從哪兒體會到的?

6. 配樂朗讀前5小節。相機理解「羨慕」的意思。

7. 小結:在兒子的安慰下,朱伯伯心中的石頭終於落地了。從哪兒可以看出他們終於放下了心中的石頭呢?回到課文的最後一小節。

8. 齊讀第6小節。說說從這一小節中你體會到了什麼?還體會到了什麼?

9. 分角色朗讀9-12小節。說說哪句話使你感動?為什麼?相機板書:付出愛——得到愛(板書)

10. 生活中有沒有類似的事情使你感動過?說給大家聽聽。

四、拓展延伸,遷移提升。

你喜歡課文中的哪個人物?說說理由?或者結合自己的生活體驗,講講自己或別人的故事。

五、小結下課。

這節課我們通過朗讀、思考、討論和交流,不僅知道了課文的主要內容,還深入地體會到朱家父子情感的變化,明白了勞動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的道理。希望同學們把這節課學到的這種解理課文的方法,運用到以後的學習中去。下課!

六、教學準備:教學課件(第9—13小節)和相關文字資料。

以上就是【朱家故事教案設計】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