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的故事和傳說

李清照是中國宋代著名的女詞人和文學家,她留下的故事和傳說主要有:

1. 媒妁傳言:相傳當時李清照名聲大噪,有許多人慕名求娶,其中吏部侍郎王堅之子王拱辰聞訊後,請求母親覓得才貌雙全之女後,便親自上門求婚。李格非聞知求婚者非等閒之輩,便對李清照進行了一場詩詞考試,考試題目都是家喻戶曉的經典之作。李清照信手拈來,隨口吟誦出幾乎所有的詩詞。於是,王拱辰順利地與李清照訂婚。

2. 對聯定情:趙明誠的父親與李格非的父親是世交,兩人又都愛好金石書畫,關係甚好。於是趙明誠的父親便把李格非叫到家裡,讓他為兒子趙明誠說個媳婦。李格非便提出要考驗趙明誠的學問。趙明誠的父親同意了。隨後,李格非便出了一個上聯,要求對對下聯。上聯是「明月松間照」,趙明誠稍加思索便對出下聯「清泉石上流」。雙方都很滿意,此事在當地也傳為佳話。

3. 金石遭劫:金兵入據中原時,李清照把所藏的書畫文物及詞稿帶回家中。一天夜裡,她正沉醉在「暗水流花徑」的境地時,不料一批闖入者砍門而入,見到古玩文物時頓時瘋狂起來。這批人走後,李清照如同經歷了一場噩夢,又像大病了一場。許多文稿成了灰燼,所幸部分文稿搶救出來了。後來,李清照就寓居在亂兵火海中殘存的幾間破舊房屋裡。

以上是關於李清照的故事和傳說,供您參考。

以上就是【李清照的故事和傳說】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