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小故事

杜甫小故事有:

1. 負薪行:杜甫童年喪父,母親又多病,就常到山林間去背薪草,目的是能貼補家用。他背得非常多,一路唱歌,到了城裡,便在街上玩,有時候竟忘記餓了,就在街上吃起來。他13歲左右的一個冬天,他不小心去踩一個深坑,腳下一滑,跌了一跤,身上滿是塵土,狼狽不堪。他回家照了照鏡子才發現身上的塵土連靴襪都難以消除,笑著拿出一個竹筐才收拾好。——出身窮苦人家孩子懂得這樣謙恭自守。

2. 餵雞種菜:杜甫小時候喜歡看書、念書。他看到父親替人家寫狀子、當賬房,收入比母親還高,就立志要走讀書人做官的道路。父親見兒子小小年紀就志向遠大,非常高興。他臨終時留下遺言,要兒子讀書做官,以報效國家。為了實現父親的願望,杜甫發奮讀書。他白天攻讀各種書目,晚上抄書以鞏固記憶。他還養了幾隻雞,每天讓雞下蛋賣錢,用賣雞蛋的錢買菜。由於他餵的雞生蛋多、長得快、賣的錢也多,所以家境漸漸好起來了。——杜甫從小就有遠大志向。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的話,歡迎告訴我。

以上就是【杜甫小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