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床快婿的故事

東床快婿是一個成語,通常用來形容女婿中備受認可、為人豁達、才學出眾的人。

關於東床快婿的故事,有一個著名的傳說。相傳在古代,有一位名叫王羲之的才子,他不僅容貌俊美,而且滿腹經綸,才華橫溢。當時,太傅郗鑒想要為他的女兒挑選一位好女婿,於是他聽說王羲之為人豁達、才學出眾,便決定將女兒許配給他。

於是,郗鑒派人去王家說親。王家得知這個訊息後,非常高興,認為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但是,王羲之並沒有直接去見郗鑒,而是讓家人鋪上床單,躺在了床上。家人以為他是在開玩笑,但沒想到他非常認真地躺在床上,一動不動。

這時,郗鑒的使者來到王家,看到這個情景後非常驚訝,便回去向郗鑒匯報。郗鑒聽後也感到非常奇怪,於是派人去詢問情況。王羲之得知後,便派人送去了一封信,信中寫道:「下官久臥病榻,自知不免有辜採擇。然既蒙垂詢,敢陳鄙悃:身無疾病,飯量如常。所憂唯有兩事:一則家人少病人多;二則東床坦腹,面尚未洗。」意思是說自己身體健康,沒有疾病,唯一的擔憂就是家中人多病少和自己的風流倜儻。

這封信讓郗鑒對王羲之的才華和豁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於是決定將女兒許配給他。從此以後,「東床快婿」這個成語便用來形容女婿中備受認可、為人豁達、才學出眾的人。

以上就是【東床快婿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