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永升在甲午中日戰爭中的故事

林永升(1849—1894),字鍾卿,漢族,福建侯官人。福州船政學堂第一屆畢業生,曾參與創建中國近代海軍。

在甲午中日戰爭中,林永升是北洋水師「濟遠」號管帶兼中軍中營副將。他曾以一己之力反對日本的無理要求,反對妥協,並在與日本軍艦交戰中身負重傷。他的主要事跡包括但不限於:

1. 在1894年9月7日,「濟遠」號巡航至朝鮮東岸元山港口,執行運輸陸戰軍增援、保衛清廷轄下的電報線路及濟源糧庫任務,負責守護大清國在朝鮮的利益。在接到日軍偷襲旅順的電報後,林永升率「濟遠」號全速駛向旅順支援。途中遇到日本「浪速」號,雙方交火。戰鬥中林永升親自操炮,但不幸被炮彈擊中,「濟遠」號也因此受損。

2. 1894年9月17日黃海海戰中,「濟遠」號管帶林永升指揮該艦與「經遠」號並肩作戰,在掩護「定遠」艦和「靖遠」艦突圍北上的戰鬥中,不幸被炮彈擊中右腿受傷,「雖善治軍無端飆厲輒激發而猛呼殺敵我遂昏厥卒起臥艙內,」至此成為廢人。「定遠」和「靖遠」先後遭重創後駛向威海。之後北洋海軍的主力——這3艘主力艦衝進日聯合艦隊。「經遠」管帶林永升亦力主尋敵再戰。最後隨旗艦定遠奮勇鏖戰四小時余後艦體受重創被魚雷艇偷襲,「濟遠」在難為無巨援之下作最後之決死掙扎因遭受「平遠」擊破乃力敵後退……傷員劇增……航速已快大降被迫泊於新港口大黑口子處休整(日本艦隊實施攻擊地點為大鹿島附近海域)。「濟遠」被迫於新港口外重新入塢修理其破損處使其恢復了正常。而作為統帥的主管北洋海軍的李鴻章沒有像張佩綸、沈葆楨那樣與日本簽訂和約,而是採取了避戰自保的策略,使北洋海軍沒有參加對日作戰。

以上是林永升在甲午中日戰爭中的故事,他以身許國,英勇抗敵,為國捐軀,表現了中華民族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的堅強決心和堅定意志。

以上就是【林永升在甲午中日戰爭中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