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仁者人多畏故事

根據公開資料,《果仁者人多畏》的作者不是果仁者人,是古代的一篇散文,無具體作者。

全文如下:

有賣果者,避客裝滿擔而返,及路,聞使君將出買果,遽止之曰:「此果賤鮮而易食也,何故令彼貴重之物隨行?」使君曰:「誰謂貴重非物也?」對曰:「夫賤果尚能使人畏而避之,況人乎?彼之貴重,不亦宜乎?」使君曰:「噫!子之言雖善,然豈可遽行於世。」

這篇文章的意思是:有一個賣水果的人,因為客人很多而急於趕路回家,裝滿水果的擔子沒有顧得上收拾就走了。走到半路上,聽說縣令要來買水果,他趕緊回去對縣令說:「這種水果很便宜而且容易吃,為什麼要讓那些尊貴的客人跟著一起來呢?」縣令說:「你說誰是尊貴的客人呢?」賣水果的人說:「那些尊貴的客人不用自己親自來買,已經讓人敬畏和躲避了,何況我呢?那些尊貴的客人,果子的價格不高不低正是應該這樣的。」縣令說:「你雖然說的是好話,但不可以立刻推行到社會上去。」

所以,「果仁者人多畏」的故事告訴我們:仁愛的人讓人敬畏。仁愛的人能讓人感到溫暖,但仁愛的人並不是沒有原則的人。我們應該做一個有原則的人,不要輕易被別人影響自己的決定。同時,我們也應該尊重他人的權利和尊嚴,不要隨意侵犯他人的利益。

以上就是【果仁者人多畏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