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

《宣州送裴坦判官往舒州時牧欲赴官歸京》是唐朝白居易的詩作。

全文如下:

日暖泥融雪半消,行人芳草馬聲驕。

九華山路雲遮寺,清弋江村柳拂橋。

君意如鴻高的的,我心懸旆正搖搖。

同來不得同歸去,故國逢春一寂寥!

我離開京城的時候正是萬物復甦的季節,和您相送在九華山路。現在雖在路途的古寺之中,仍望君在舒州時能夠事事如意。此時我的心情就如同飄蕩不定的旗幟,如同懸在空中的雨點。今日離別不知何時能再回到京城,面對如此良辰美景卻只有自己一人在寂寞中度過。

此詩前半寫留戀之情,後半寫別後惆悵之感,寥寥幾筆直抒胸臆。今日送別,只有借酒消愁,把酒送行,心情自然更加沉重了。末兩句說:「同來不得同歸去,故國逢春一寂寥!」有景有情,便把送別這一刻渲染得更為悽惻動人。最後又回歸到無限的寂寞和惆悵之情中。

「人生在世」句:意謂人生活在世上,就象踏在流水中過日子,只有自由自在地在世上生活著,才能不被煩惱所困擾。此句與《代鶴詞》之「天遣時來伴俗流,一生閒坐不能游」的意思相近。

總的來說,這首詩表達了作者複雜的情感,既有離別的不捨與惆悵,也有對未來的期待與憧憬,還有對生活的無奈與困惑。整首詩情感真摯,語言簡練樸素,讀來令人感動。

以上就是【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