楹聯的故事

楹聯的故事有很多,下面為您列舉幾個:

1. 五經魁聯的由來:清代嘉慶年間,廣東佛山市大街上有一書生名叫何祿,年青好學,準備參加鄉試,何祿求學很早,要到三更才睡,不知什麼原因他家的對聯總是換位置,他母親為了不影響他的學習,就自己半夜起來擺正對聯。後來何祿中了五經魁,對母親說:「母親大人辛苦,孩兒感激不盡。我明年鄉試一舉成名,就是報答母親大人。」 母子情深,感動了南海、番禺、順德等縣的文人雅士。於是,他們就在每年重陽節時,將何家的門聯換上新的,一直流傳到今天。

2. 郭沫若為反貪春聯獲獎者頒獎:某年春節,郭沫若收到一副對聯,讚揚他對反貪鬥爭的重視和讚揚他的書法、詩詞、文章都寫得好。郭沫若看後非常高興,讚嘆作者很有文采,於是把作者找來。他見來者十分面熟,思索一下說:「原來是你呀!我不知你姓什麼,只知道你姓尾巴。」此人自覺不好意思地說出了自己的真實身份。郭沫若隨即用詩人的口吻寫下了這樣一副春聯:浮雲世態紛紛變;一飽春寒食舊詩。這位「尾巴」先生能獲獎說明他還有一定文學基礎。

3. 秦少游揮毫潑墨:宋代秦少游路過一廟宇,見有一楹聯難倒了眾多文人墨客。秦少游思潮似海,略一沉思便揮毫潑墨寫出下聯。眾人看後連連稱妙。上聯是「向陽門第春常在」,秦少游下聯為「積善人家慶有餘」。

以上就是部分楹聯的故事,希望能夠對您有所幫助。楹聯,是中國文化中的一種獨特藝術形式,它通過簡短的楹聯表達出深遠的意境和哲理。

以上就是【楹聯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