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故事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是一個中文成語,意思是指想要靜止不動的風不停地刮著,子女想要贍養父母親的時候,父母卻已經不在了。這個成語通常用來表達對時間的流逝和親情的失去的感慨。

這個成語的出處源於一個古老的民間故事。據說,有一位兒子非常孝順,他一直渴望能夠盡孝父母,但是他的父母身體一直不太好。有一天,他的父母突然病重,他非常著急,希望能夠及時盡孝,但是已經來不及了。他的父母因為病情過重而去世了。從此以後,他一直感到非常懊悔和痛苦,他認為如果能夠早點盡孝,他的父母可能就不會去世了。這個故事傳揚開來,成為了一句膾炙人口的成語。

因此,「樹欲靜而風不止 親不在」的深層含義就是指生命中的遺憾和失落,人們應該在有限的時間裡好好珍惜與親人相處的時光。這個成語常常被用來提醒人們要珍惜親情,及時盡孝,不要等到失去時才後悔莫及。

以上就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