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人先正己的成語故事

正人先正己的成語故事源自《資治通鑑·陳紀·陳後主時》,講述了南朝時劉穆之來見陳郡謝安,他自身品德高尚,言行一致,以身作則

。謝安想試探一下他,趁他在場時派門生去拿自己的裘衣,此門生衣著與穆之相同。穆之馬上認出了這個門生,而門生卻未察覺。等到二人並肩而行時,謝安笑著說:「非唯才見,兼得其任。」 穆之對答自如,辭別而去。安於是說:「外論稱府上雖法度明整,而德不足以鎮之。由是故不取也。」 穆之於是投奔了王猛,成為王猛的得力助手。後來,人們用「正人先正己」這個典故,形容一位高風亮節的官員在要求別人做到之前,自己首先做到了。

如想了解更多,可以閱讀典故出自的原文部分:

原文如下:「穆之既至,安以儀容舉止、辭氣正人為己任,乃命門生穆納往視之。遇風雪,比至,容狀枯悴。穆之既見而立請曰:『公當更進賢輔政,不宜以色養。』」 由此可見,這個典故里的「正人先正己」不僅是自身道德修養的高尚境界,更是在生活中小事上的講究。 世人要成大事者首先品德高尚是必要條件之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樣的古訓將會一直傳承下去。

以上就是【正人先正己的成語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