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生平故事

武曌,即武則天,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女皇帝。她聰明果斷,通曉音律,心計深沉,她在文化、政治上的表現十分突出,也有許多可圈可點的生平故事:

* 創立殿試製度。 狄仁傑在科舉中中過狀元,但是在他剛剛進入政界時,尚不具有擔任高級官員的資格。然而他為官清廉,有政績,名聲在外,朝野都稱頌他的才能。他幾次參加吏部選官,都以宰相的標準來衡量人才。為了能更公正地選拔人才,武則天創立殿試製度。

* 童年和少女時期。 武則天出生在一個富貴之家,她的父親武士彠是唐朝開國功臣之一,少年時以勇猛善戰著稱,唐高祖李淵起兵太原時投靠李淵,成為唐朝的開國功臣。她的母親相貌出眾,頗有見識。武則天從小聰明過人,在父母的寵愛下成長。在她年少時期開始接觸政治,她嫁給了李淵的將領李世民為妃子,但是只生有一女後就削髮為尼。

* 從尼姑到皇后。 李世民去世後,武則天被李世民的第四子太子李治召入宮中接手原來的王皇后、蕭淑妃之位,成為李治的妃子。武則天憑藉自己的才智和機智逐漸獲得李治的寵愛,她的兒子李弘的出生也讓她在後宮的地位更加穩固。

以上只是武則天生平故事的一部分,如果想了解更多信息,可以閱讀歷史書籍或觀看相關紀錄片。

以上就是【武則天生平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