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語錄書

毛語錄書,又稱毛澤東語錄,是毛澤東著作中言論摘錄。因為其中的大部分內容被評價為「經典」,故被大量複製印刷,廣泛傳播,形成文化熱。最初是以紅色封面印刷的,大量印刷之後,就變成紅皮的了。毛語錄的內容絕大部分是毛澤東著作中的原話,或者是經毛澤東修改和潤色的其他領導人的言論。

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和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內,毛語錄被視為金科玉律、真經寶典,在黨內、軍內、全國人民中廣為傳播。可以說,「文化大革命」能夠進行下去並長期延續下去,同把毛澤東言論奉為經典、作為教條並作為黨的指導思想有密切關係。

當然,把毛澤東的言論片面地當作經典和教條的做法也有很多弊端。今天重溫這段歷史,要吸取歷史教訓,就是要以馬克思主義的正確思想和方法來認識和把握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克服主觀主義和教條主義。

總之,毛語錄書是特定歷史時期的產物,我們應該以客觀、理性的態度對待它。

以上就是【毛語錄書】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