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傅說故事灶王爺

關於民間故事灶王爺,有以下幾個傳說:

1. 據說灶王爺是天上到人間的一位大臣,起初他對玉皇大帝對他下凡考察一家人間功德所給的職位一直有所不滿,總認為這是天上大臣到人間視察民情,順其自然而已。後來他才明白,原來是玉帝讓他監督一家人的善惡,他便做了灶神,有了這一家人吃的飯食。於是他每年臘月二十三上天匯報,正月初四返回人間。在人間他只說人間的善事,不說人間的惡事,人們以為他已具有神性,都供奉他。等到他正月初四返回天庭時,玉帝問他:「你替人間說好話,怎麼世間還是這麼不興旺呢?」灶王爺說:「陛下有所不知,我在人間是只說好話,不說壞話,凡人總有短處,只說他們的長處。因此世間興旺。」玉帝認為他很忠誠可靠,答應賜給他長生不老。因為灶王爺說人間的好話太多,天上的星星就漸漸隱沒了。

2. 傳說在很早的時候,中國人就已經用灶做飯了。為了感謝灶王爺對人類的貢獻,每年的臘月二十三這天,家家戶戶都要祭祀灶王爺。為了使灶王爺上天后多說好話,人們會供奉糖瓜、糖果等甜食。灶王爺吃過糖果後升天了,就忘不掉這一家人的善行和功德了。 祭灶宜在下午約祭過後。有的特別重視這一祭祀的食品名曰「祭灶糖」,內府繪印有白面灶君上身著紅兜肚、下身著肥褲腿的民間傳說圖像供人祭灶用。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到相關網站查詢或詢問專業人士,獲取更多信息。

以上就是【民間傅說故事灶王爺】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