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人彘的故事

「人彘」是指把人像豬一樣砍去四肢,然後挖出人的眼睛,熏聾人的耳朵,再讓人吃人肉。這個故事出自於《史記·呂太后本紀》,其中的主角是呂後。具體經過為:

漢高祖劉邦病重時交代,一定要將趙王韓信拿來。蕭何故意不理韓信,並且設計欺騙他,說要把他搬到未央宮。見到未央宮的呂後知道韓信點兵如神,恐怕被他謀害,所以殺了韓信全家。但呂後和丞相蕭何卻心有不安,唯恐大臣不服,便又想出辦法來,命人將眾臣召進宮宴飲,席間又讓一些受過韓信侮辱的人辱罵韓信。他們怨氣衝天地說: 」楚國戰敗的時候是劉信來投降才使楚國投降於我們。這樣的人早就應該把他殺了,怎麼還能讓他活在世上呢?「 韓信聽了這些話,氣憤難當,就自己找上門去質問呂後。呂後命令武士將韓信捆綁起來,裝進竹籠里,用竹車推到宮中柏殿閣樓上,然後將他殺死。

由於害怕呂後誅滅韓信家族,所以呂後採取了極其殘忍的手段對待韓信的妻兒老小,其中就包括「人彘」這一慘無人道的刑罰。

至於這個故事的真實性,雖然《史記》是作為一手史料編寫的,但是關於「人彘」這一刑罰的描述卻不見於其他史料,因此有人認為這個故事可能被誇大或扭曲了。

總之,「人彘」的故事是一個殘忍的歷史事件,涉及到古代刑罰和人權的問題。然而其真實性和具體情節需要進一步的考證和討論。

以上就是【消失人彘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