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一模作文

深一模作文要求考生根據材料內容,自選角度,聯繫現實,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材料內容涉及到了三位歷史人物:顧炎武、張載和陶淵明。

對於這篇作文,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寫作:

1. 顧炎武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與當今社會的責任擔當。顧炎武認為,國家的興盛或衰落,是每一個普通人應該承擔的責任。這種責任意識在當今社會依然具有重要的意義。可以討論個人如何通過自己的努力和行動,為社會做出貢獻,同時也可以批評那些只關注個人利益而不顧社會利益的現象。

2. 張載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與個人的使命和價值。張載主張通過人的努力,為社會創造價值,為民眾創造幸福。這種思想在當今社會仍然具有重要意義。可以討論個人如何通過自己的職業、愛好和興趣,為社會創造價值,同時也可以強調個人價值的實現離不開社會的支持和發展。

3. 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與追求內心的平靜和自由。陶淵明主張追求內心的平靜和自由,不受外界的乾擾和束縛。這種思想在當今社會仍然具有重要意義。可以討論如何在快節奏的生活中保持內心的平靜和自由,同時也可以批評那些過於追求物質利益而忽視精神追求的現象。

總之,這篇作文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出發,聯繫現實,闡述自己的觀點和看法。需要注意的是,在寫作過程中要保持邏輯清晰、條理分明、論據充分、語言流暢。同時,要注意引用材料中的相關內容,做到有理有據、恰到好處。

希望這些信息對你有所幫助!

以上就是【深一模作文】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