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傳說故事

清明節的傳說故事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有以下兩個:

1. 介子推的傳說:晉文公執政後,對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賞,唯獨忘了介子推。有人在晉文公面前為介子推叫屈,晉文公猛然憶起一事來:去年清明節那天我下令放火燒山,是你抱著我兒子柳樹小子跑了。柳樹是介子推的兒子,從五月能活到清明,至少有一歲多,足可記憶事理。晉文公急忙派人到宮院搜尋,已是人去樓空,找來和介子推一母所生的同母異父兄弟解揚,讓他前去傳話,請介子推上山相會。可是當晉文公的使臣來到介子推家時,只見大門緊閉,空無一人。在門上也沒見有留字跡之類的內容。使者一籌莫展等了一夜。第二天就將此事告訴了文公。文公聽後大怒道:「不讀詩書,背棄君命,不思君恩,此乃大逆也。這樣的人留之何用!」

然後命令左右放火燒門,想以此逼迫介子推出來。結果火熄滅後,門從裡面被打開,子推抱著母親雙雙往外逃。可他們走到母墓前時卻不肯邁步了。當手下人請文公上山不能讓他們傷感哭泣時,晉文公走到上幾步,親熱地叫著介子推:「公子想燒山逼你出來,是為盡君道;兄弟相殘無法挽回的遺憾屬兒女私情啊。」說完掏出手絹擦淚。這時介子推的母親說:「他今為王,宜知君恩矣。縱相殘之心已深,宜赦之。」晉文公聞聽此言後悔莫及,於是下令追改清明節為介子推祭日。

2. 介之推的傳說:相傳晉文公重耳曾逃亡國外,生活艱苦,跟隨他的臣子中有一個叫介之推的飢餓不堪而死。重耳為紀念他,每年冬至都要溫酒斬樹以紀念介之推,並把放火燒山的這一天叫做寒食節。這一天禁火、冷食,是為紀念介子推。到了春秋的時候把寒食節的後一天定為清明節。

以上就是清明節主要的兩個傳說故事,不同的傳說故事為清明節增添了不同的文化色彩。

以上就是【清明傳說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