溈山古梅冽禪師語錄

《溈山古梅冽禪師語錄》是元代冽上人所撰寫的禪宗(曹洞宗)語錄。

全書共六卷,分為七帙,具體收錄了宋代時期禪師在江西洞山、浙江瑞岩、西余等地的公案,講述了佛性與性體之相應等,收錄著名語錄三十九條,具體內容如下:

第一帙為四明文安,烏龍文覺二請益。第二帙為馬祖和詩見衡山懷岳、紫陽鄧尉兩古梅並岩頭雲庵贊,都是強調此梅花之美及特性,讓人與之相應的關係與智慧,充分說明了修禪、與道之本然同源與交感,凸顯其特立獨行之意境與體性。第三帙是集刻象石龕日抄;第四帙收賜自死香櫞頌,智覺章寧謝某贈送開缸印水法語,惠聚宗相寄安奉庵旨勤為念佛長課小字大佛號一聲歸本真常水及德山堂題名;第五帙為師之塔銘並贊,其塔銘云:「不遷不變,如如不動。」;第六帙為傳記及語錄卷末附記。

該書在宋代刻印,清代經龍潭崇恩重刊後流傳於世。其收錄之禪師公案、佛性、性體、參禪方法、僧問、小參等文字是宋代禪宗佛教學習的珍貴資料。該書已納入《大正藏》第十四冊中,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影印出版。

至於您所提及的「冽禪師」可能就是《溈山古梅冽禪師語錄》中提到的「洞山溈山大師」或「古梅冽禪師」。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果您還想了解更多信息,建議查閱相關書籍或者諮詢專業人士意見。

以上就是【溈山古梅冽禪師語錄】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