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棘花期的傳說故事

火棘花期的傳說故事如下:

很久以前,在通化地區有兩個縣,一個叫集安縣,簡稱果園縣;一個叫通化縣,簡稱山棗縣。這是因為那裡的山上山下,溝里溝外,到處都生長著火棘樹,人們都把它當作果樹來栽植,每年秋末冬初,火棘果兒紅似火,滿山遍野真箇是美極了。

在果園縣有個柳樹川村,村裡有個姑娘叫紅葉,長得如花似玉,心靈手巧。在她十八歲那年,同村裡的青年小伙子春生訂了婚。春生的家境十分貧寒,三餐不飽,住的是破廟堂,冬寒夏熱,苦不堪言。儘管如此,小伙子誠實勤勞,聰明好學,不論春夏秋冬,總是拚命勞動,省吃儉用,買書買筆,利用破廟窗欞埋頭苦讀。

到了火棘果兒紅的季節,紅葉姑娘便同村裡的姑娘媳婦們摘了一大束一大束火紅的火棘果兒到春生家去慰問。紅葉姑娘對春生說:「咱們雖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並表示要把自家門前的兩棵火棘樹也砍下來給春生做房梁,做扁擔。然而好景不長,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一年遇上大旱,顆粒無收。春生的父母得了重病,父親久病不愈而亡,母親也因此昏死過去。這期間,紅葉姑娘不但四處求醫問藥精心照料母親,還抽出時間上山挖草藥去換米買面來給春生夫婦充飢度日。就在春生母親病體好轉的當兒,紅葉姑娘卻不幸被狼蟲咬死在山上。

第二年春天來了的時候,漫山遍野的火棘樹又開花了。紅葉姑娘的墳上和附近的山坡上開滿了火棘花。紅葉姑娘的母親看到女兒墳上的火棘花和她去時一樣紅紅的、亮亮的、濕漉漉的;再看看女兒留下的孤兒寡婦更是淒悽慘慘戚戚。她覺得心酸、心疼、心焦、心煩。可是轉念一想:唉!既然火棘花是女兒的化身、情的花兒開的早紅葉果兒秋來俏。於是她便對春生說:「你家的門前的兩棵火棘樹都長了好幾圍子大哩!把它的刺兒剪下來紮成掃帚送給人家換錢吧!」

於是每年秋天火棘果兒紅的季節就扎滿了紅掃帚送給鄉鄰們使用。每逢這時節人們都說:「這是紅葉姑娘送的禮物。」從此以後每年的秋天紅葉果兒紅的季節,紅葉姑娘和她的火棘花便永遠留在人間了。

以上就是關於火棘花期的傳說故事,一個關於愛情堅韌、無私奉獻的故事。

以上就是【火棘花期的傳說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