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牛換火馬故事

火牛換火馬故事的意思是:田完改變策略,以「火牛」之計反敗為勝,用智勇反殺齊軍,成功復仇

當初田單搖唇鼓舌,耍舌辯成功,讓燕軍大敗落荒而逃。田單輕鬆收拾戰場,獨享戰利品,並俘虜了騎劫。田單將俘虜釋放回燕國,以報答當初的敗軍之辱。而騎劫逃回去後,向燕國軍隊將領誇耀勝利。當田單將要進攻即墨時,他事先派人在即墨城外掃除灶台,使灶的數量減少。這個舉動被燕軍探子發現並報告給燕軍將領。燕軍探子不知道這是田單施放的火牛計,以為城中法令放寬,害怕會遭火牛突襲,因此晝夜嚴加防備。這時田單又施放煙幕,欺騙燕軍說:「城裡人私下議論說,齊王已死,城破是一定的了。城破以後,即墨就要成為燕國的領土。為此我們應當出城投降,情願作為燕國的臣民。」田單又挑選了一千多身強力壯的即墨人,命令他們只穿紅衣,乘得馬拉蓬鬆的戰車,而將其他車馬都披上帶火的乾草,用火牛從中間突衝出去。又命五千婦女,用鐵錘擊碎城門。城中一齊擊鼓吶喊,出城時又縱放火牛、火馬衝擊燕軍,城上萬箭齊發。燕軍驚駭不已,一片混亂,乘機放火牛、火馬突圍而出的壯士在亂軍中如砍瓜切菜一般地殺死了許多燕軍。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到相關網站上查詢或請教專業人士。

以上就是【火牛換火馬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