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書坑儒的成語故事

焚書坑儒是一則來源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成語有關典故最早出自於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三·焚書坑儒》。

「焚書坑儒」的故事發生在公元前213年,也就是秦朝,在秦始皇三十四年。一天,李斯帶著大隊人馬,親自監督兩支隊伍進入秦宮,他們扛著木板,抬著土囊,在一條寬闊的通道上,李斯指揮他們挖掘焚燒的坑穴。一切準備就緒,只等秦始皇到來。

秦始皇身著朝服,端坐正殿,百官侍立兩旁。李斯等人將《詩》《書》和諸子百家書籍統統投進火里。大火熊熊,烈焰沖天。這便是歷史上「焚書」事件。接著,又將過去誹謗秦始皇的書籍加以銷毀。為了達到永久統治的目的,又實行「挾書律」,下令有敢藏挾《詩》《書》者輒族(株)之。這就是歷史上所說的「坑儒」。

然而,「坑儒」作為口實之後,六國殘餘勢力不免把他們作為製造事端的把柄,用來毀謗朝廷、製造混亂。事情的結果就可想而知了。大批儒生成為這件事的犧牲品,造成流離失所的悲慘結局。秦始皇的殘暴行徑激起了儒生的極大憤怒,「坑儒」由此成為秦始皇暴政的標誌。

「焚書坑儒」雖然給秦國帶來了暫時的安定和繁榮,但同時也埋下了自己衰亡的種子。因為這種政策只圖統治者眼前的享樂,而不顧人民的利益,是註定要失敗的。

以上就是【焚書坑儒的成語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