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元的故事

狀元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五子登科」故事 。故事中的主角宋三元甲第,他高中狀元後,回到家鄉,大擺喜宴。早餐時,友人問他吃了什麼,他答曰:「五子登科。」菜餚送上後,他又增加了一句:「外加一鳳。」這位友人不解,狀元解釋說,早上是「五子登科」(炒子雞、燉鹿尾、炒鱔絲、燴兩筍、炒蛤蚌五道菜);中午因母后有鳳助喜,吃鳳當然還要添上「六子」(六個喜餅、兩盤喜果)。這是一個歌頌榮華富貴的動人故事。

2. 「四舉人落難」故事 。清代有人名叫任元明,三次應考京城考試,皆在路途中患病而歸。到了第四次赴京考試,衣食一無所依時,遇到了落難的同鄉舉人王定。他見任元明誠實忠厚,便與他在路途中挖草根充飢。到了京城後,任元明病癒參加考試,竟高中狀元。王定也考取了進士。任元明不忘王定的恩情,將王定留在京城做官。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的話,歡迎告訴我。

以上就是【狀元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