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時間的名人故事歐陽修

歐陽修是一個珍惜時間的人,他曾經說過:「余平生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馬上、枕上、廁上也。」這表明他非常善於利用零散的時間進行學習和工作。

歐陽修惜時如命,他在編撰《新唐書》的時候,一刻也不停地工作,甚至在皇帝的召見下也仍然專心致志地編寫。有一次他被召見,一下朝他連飯都顧不上吃,就立即回到書房繼續編寫。家人把飯送到書房,他一筷未動就送到了外邊。家人感到很奇怪,問其原因,他說:「我方編輯古人事跡,以待明日進呈皇上。正在關鍵時候,吃飯會打斷思路,所以不能吃飯。」家人很受感動,以後也就知道了歐陽修的習慣,把飯菜送到外邊。

這個故事充分說明了歐陽修對時間的珍惜和利用的巧妙。

此外,歐陽修的故事還有他利用假期為家鄉辦學募捐,還動員親朋共同捐助。而他在為學校籌款的過程中展現出高尚的精神風貌,進一步體現了他的惜時精神。

總之,歐陽修以自己的行動詮釋了珍惜時間的重要性,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以上就是【珍惜時間的名人故事歐陽修】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