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皮故事大意

《畫皮》的故事大意是:一個名叫王生的書生在一座寺廟裡遇到了一位美貌女子,女子聲稱是狐仙,願意為他妻子。王生同意了,女子就假裝跟著他回家,並以屏風遮住身形。王生的妻子 pell 見她不是人,就讓王生把女子趕走。但王生心軟了,同意了女子留在家裡。一天晚上,女子現出了狐狸的原形,但是王生心生邪念,竟想把女子勒死藏好。這才有了真正的鬼狐靈異的幫助,她幻化成人形來替主人報仇,打傷了妻子並讓王生盡意害怕羞愧。但王生的妻子不堪病痛折磨而亡,且讓鬼狐安心送其上路,表示感動上蒼可以開解王生,還把她的故事編成民間故事傳唱,以求免去自己的罪過。

《畫皮》故事並非直線發展,而是採用幻化、擬人等手法呈現人與鬼狐的交往,在害怕與期待的情緒交織中進行了勾勒,突出人性邪惡面並與另一女主角——知恩圖報的妻子形成對比。整個故事表現出因果報應、善有善報、邪惡不得好報的宗教意識。同時提醒人們保持警惕,不要被外表所迷惑,揭示了人性的複雜和險惡。

以上就是【畫皮故事大意】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