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臨意故事

《登臨意》是唐朝詩人陳陶的一首有名的詩歌,故事內容主要是描述作者登臨時的感受。

作者陳陶在詩中提到了他的心境:「世人應不解,天遣我上樓。」他感覺世人並不理解他的抱負和情感,但是老天卻讓他站上了這座樓,仿佛是天意的安排。他借景抒懷,表達了對於人生和歷史的深深思考。

此外,詩中還有「樓前落日半含山,樓外輕雷初隱雷」的描述,這裡的「落日」、「山」、「輕雷」等意象,構成了一幅生動的景致,而這幅景致又被作者藉以寓含人生的哲理,他似乎在思考著人生的變幻、時間的無常,以及生命的不確定性和不可預知性。

詩歌結尾「行雲去留三楚夢,一懷先覺十分冰」,這裡流露出作者孤寂的心境,他在孤獨中感覺到了生命中的寒意和孤獨。他無奈地感慨「世人應不解,天遣我上樓。」在登臨中感受到的是寂寥、是空靈,也正是這種情感讓他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人生的真諦。

因此,《登臨意》是一首富含哲理和情感的詩歌,詩人借景抒懷,表達了他對人生的深刻思考和深深的感慨。

以上就是【登臨意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