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摸象的成語故事

盲人摸象,是一則來源於寓言故事的成語,成語有關典故最早出自《佛說四十二章經》。這則成語原意比喻看問題片面、不全面,缺乏認識問題的能力。後來比喻看問題不能了解事物的全部,局部不能代表整體。其本身結構為偏正式,在句子中可作謂語、定語、狀語。

從前,有四個盲人,從來沒有見過大象,他們聽人家說大象是一種又大又長的動物,其中一個人就帶著三個盲友到動物園去摸大象。

他們到了動物園,用手摸著、摸著,這個摸完大象的人一言不發。那個摸著象身的盲人開口了:「我已經明白了!大象確實像你們說的那樣。」可摸著象牙的那個盲人卻掙著說:「不!不對,大象根本不是那樣的!」因為他只摸到了象牙。其他兩個人都紛紛反駁。摸著象皮的盲人剛想反駁那摸著象牙的盲人,可他卻說:「你們都錯了!其實大象跟你們摸的都不一樣!」

他們四個盲人爭吵不休,越說越激動。最後,他們打了起來。這時,來了一個老者,問清緣由後,笑著說:「你們都是盲人,怎麼看得見呢?其實大象就是這樣的。」說著,老者用手輕輕地描述起來。那三個盲人按照老人的描述觸摸大象,發現果然與他們說的相符。

成語故事中,四個盲人就是以片面的認識去看待問題。而我們對待任何事物時,都不能像盲人摸象一樣以偏概全、妄下斷語。我們應當從多角度看待問題,不被局部所迷惑。這樣才能更好地了解事物的真實面貌。

以上就是【盲人摸象的成語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