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從口出故事

禍從口出的故事主要講的是有一次,大禹經過家門,聽到自己家傳來的哭聲,大禹感到很奇怪,因為他在外面辛苦治水,而家裡哭聲不斷,感到不解。於是他返回家中,問自己的妻子吳姑,家中發生什麼事了?妻子說:「公公婆婆生病了,很嚴重,都是因為你一年到頭不回家,他們生了病也無法看醫生,現在身體虛弱。如果不能痊癒的話,就只有拿斧頭砍掉老人的雙手才能取出他們喉嚨里的膿包。」聽到這,大禹明白了兒子沒有治好自己父親的病的原因是兒媳惠施心腸太壞了。於是他嘆息著離開了家門。後來惠施覺得這樣不行,她一心想方設法使自己的兒子做國君,最終也沒有改變現狀。她通過算卦後,發現自己在刀上有個缺洞有幸成為君主並治理國家,而最大的難關則是怎樣才能說好一句話而為諸侯效力,因為她已出口傷人成習慣了。因此她在聖賢之門的旁邊磨自己的嘴皮,大話連篇而使老人嚇出一身冷汗來終於得到了機會。惠施終於成為魏國的宰相。惠施當上宰相後,對任何人都嗤之以鼻,認為天下沒有誰比他更有才智了。他出門時,常在路上打手勢讓車夫停下馬車問他一些奇怪的問題。車夫也覺得他很奇怪,但出於對惠施的尊重還是照做了。有一天,車夫在為惠施駕車時說:「先生能說說莊子的學說的精髓嗎?」惠施回答說:「我知道的都是老子的意思。」車夫很奇怪:「既然如此,你為何不先問老子是怎樣說的?」惠施啞口無言。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輕易說出自己的想法和觀點,尤其是涉及到他人的事情時更要謹慎。因為口舌之禍比肉體的傷害更加可怕,為了避免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痲煩和損失,我們要學會管住自己的嘴,尤其是在工作和生活中更要做到言行謹慎、得體。

以上就是【禍從口出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