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咬金的故事

程咬金的故事較多,以下為您推薦:

1. 截江取物:傳說隋朝末年,程咬金跟從裴仁基起義反隋,後來裴仁基投奔瓦崗軍,程咬金歸李密。李密下令所有老兵回家探親,只帶單雄信、王君可、程咬金三人巡營。恰巧碰上宇文士及運糧,李密說:「你們來得正好,我們正好缺糧,借你們的糧用一下。」宇文士及無奈只好答應。借完糧後,李密說:「我口渴極了,你們能不能弄點水來?」宇文士及說:「我這裡有現成的酒席,宴請你們。」程咬金說:「你剛借我們的糧,又請我們喝酒,我們不敢再喝了。」說完三人轉身就走。宇文士及命人捉拿程咬金。李密說:「且慢!這三個人不要緊,命你們把他拿回來。」回到營中李密說:「你們知道我的本事最大,程知節老實厚道,單雄信勇猛善戰,只有你們三個有這個本事。」隨後程咬金騙過了宇文士及的校尉和門官護衛截住了運糧船。這時押糧官問:「你們是什麼人?」程咬金說:「我是內軍大使程知節。」押糧官說:「你為何劫我們的糧?」程咬金說:「我們沒有糧食吃了。」押糧官說:「既然是這麼回事,我送點糧食給你們。」程咬金說:「你先把糧食放到水裡洗一洗。」押糧官把糧食放到水裡一洗,糧食不見了。程咬金大笑道:「糧食在天上飛回去了。」宇文士及聽了很害怕,便把糧食重新運回江陵城中。

2. 智退突厥:在唐朝初期,突厥將領以數萬之眾逼攻洄曲(在今河南范縣境內)。唐太子李建成聽從智者魏徵的建議,派單雄信領兵援救宋金剛。程咬金對李密說:「突厥才來侵犯我方,而單雄信卻來救援敵方,這是為什麼?我願領兵去把他們抓來。」李密同意了程咬金的請求。程咬金到了馬坊(今河南范縣內)停了下來,自己藏了起來。突厥軍隊進入馬坊後發現裡面沒有人,就到處亂竄。程咬金跳了出來大喊道:「單雄信是反賊!他為什麼要來救他?」突厥軍隊一聽都慌了神,有的還逃跑了。程咬金命令士兵攻擊突厥軍隊,俘獲了幾個突厥兵並問他們:「單雄信往哪個方向去了?」突厥兵說:「向東邊去了。」於是程咬金向東邊追去,追上單雄信的軍隊後交戰起來。經過幾番戰鬥,突厥兵潰敗了。唐軍就回去了。

以上只是程咬金的部分故事,更多故事建議閱讀《隋唐演義》原著。

以上就是【程咬金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