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念佛故事四則

老實念佛故事四則如下:

1. 楊仁山居士一天到晚專心念佛,生活非常樸素,既不吸菸,也不喝酒,也不搞任何娛樂活動。有一次,一位客人請他吃大餐,並且有一盤醉蝦特別好吃。等大家酒足飯飽之後,楊居士對大家說:「我現在就去買碗飯吃。」眾人一聽大笑。但是楊居士仍然堅持他的態度,等到飯後去洗碗的時候,才發覺原來不是真的要吃飯。這種持之以恆、老老實實的念佛精神確實令人敬佩。

2. 一天,李木庵居士到一處人家去講經,因為老老實實地依經依論講說,並不加上自己主觀的見解,所以很受大眾的歡迎。於是大家都紛紛皈依三寶,當時這家的女主人也皈依三寶了。過後在回家的路上,有人問他講經的效果如何?他很老實地說:「恐怕聽眾要後悔吧!本來可以不要講經的,偏偏因為我的老老實實而害了他們。」

3. 有一位念佛人到山上拜佛,看到山上有一棵樹長得高大挺拔,枝繁葉茂,於是他向一位老禪師請教說:「師父!我念佛也有一段時間了,感覺自己的念佛功夫好像沒有什麼進展,這可怎麼辦呢?」老禪師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而是反問他:「你每天吃飯前還是吃飯後念佛啊?」他回答說:「吃飯前念佛。」老禪師又問:「那你為什麼不在吃飯前吃飯後去看那棵大樹呢?」他愣住了。老禪師接著說:「這棵大樹長得枝繁葉茂,應該經過了很多年吧!你念佛的功夫還淺,所以佛菩薩還來不及感應到你的身上來。你如果老老實實地每天去看它的話,就等於對它產生了信心。所以趕快去辦吧!」這個人的心裡馬上就安穩下來了。

4. 有一個人為了供養慧清上人就帶了五十塊錢,要慧清上人隨便買點東西。慧清上人很認真地就把五十塊錢放下了,那人奇怪的問:「這麼少錢你怎麼用啊?」慧清上人老實地回答說:「我要好好用這五十塊錢來念佛。」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老實念佛的重要性。念佛貴在老實,不能有任何雜念和妄想。只有通過不斷的念佛修行,才能最終達到解脫的目的。

以上就是【老實念佛故事四則】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