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克森人生八階段理論

艾瑞克森人生八階段理論是指艾瑞克森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他把人生分為八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特定的挑戰和任務,這些階段包括:

1. 嬰兒期(0-1.5歲):這個階段的重點是建立信任感,主要任務是解決基本信任與基本不信任的衝突。

2. 兒童期(1.5-3歲):這個階段的重點是培養自主性,主要任務是克服反抗性格。

3. 學前期(3-6歲):這個階段是人格發展的第二個階段,是建立主動感和自我概念的關鍵期。

4. 兒童期(6-12歲):主要的挑戰是培養目的性,這個階段需要解決孩子的自我中心和促進身體及情感的全面發展。

5. 青少年期(12-18歲):這個階段的挑戰是身份認同,孩子需要思考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以及他們在家庭和社區中的角色。

6. 成年早期(18-25歲):這個階段的重點是親密關係和承諾,主要的挑戰是實現獨立但又有情感的連結。

7. 成年中期(25歲開始直到退休前):主要的任務是建立家庭生活,積累財富,建立社會地位等。

8. 成年晚期(退休後):這個階段需要面對退休的適應和生命再規劃等挑戰。

需要注意的是,該理論只是一種理論,並非所有人都會按照這個模式發展。每個人的發展過程都會受到不同的因素影響,存在一定的個體差異。

以上就是【艾瑞克森人生八階段理論】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