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故事兩則

莊子故事兩則如下:

* 惠子相梁:惠施在梁國做國相,莊子去見他。有人告訴惠施說:「莊子到梁國來,想取代你做宰相。」於是惠施害怕了,就在國相府後花園裝作有急事,派人去阻止莊子。等莊子到了,他說:「南方有隻大鳥,已準備往南方飛去,可我已經知道您在國相府後花園搭窩做巢,您憑什麼阻止我?」[此故事告訴人們,不要輕易懷疑別人,否則會招來禍患。]

* 莊周夢蝶:有一天,莊子給他的學生講課。他望著窗外的蝴蝶說:「你們知道什麼是道嗎?其實道就寓含在萬物之中,只是你們缺少發現它的眼睛。」一個學生問:「難道有一天,您也會變成蝴蝶嗎?」莊子想了想,說:「誰知道呢?也許有一天,我變成了蝴蝶,也變成了莊周,像蝴蝶一樣快樂。」在這個故事中,莊子都在夢境般迷離恍惚的狀態中,無法判斷自己究竟是莊周夢見變成了蝴蝶呢,還是蝴蝶夢見自己變成了莊周。其實這句話並不需要明確的回答,因為這是一個富有詩意的哲學表述。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幫助。您可以諮詢專業人士了解更多信息。

以上就是【莊子故事兩則】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