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斷絲連故事

藕斷絲連的故事源自唐代詩人孟棨的《本事詩·情感》中記載的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講述了唐代有個讀書人叫李靖,他曾經帶著妻子紅拂女和家將逃離了楊素府,來到西安的秦中縣,投奔了當時還是扶風法門的李淵。後來李淵當上了皇帝,李靖被封為衛國公,先後建立了文成、章川、臨汾等七縣,而紅拂女也被封為紅色夫人。

在李靖家中,有一口古井,傳說井裡有許多百年前的蓮藕,藕根延伸到井下深不見底。據說在井邊分別時,李靖與紅拂女將井中百年藕根斬斷後離開。但離開不久,紅拂女便看到藕根開始發芽、抽芽,新芽嫩綠可愛,並且沿著井壁攀爬生長,一直爬出井口,纏綿在一起,仿佛兩人永遠分離不開。後來紅拂女便將此情景描述為「藕斷絲連」。

故事通過敘述李靖和紅拂女因緣深厚,展示了其之間的愛情寓意及暗示著夫婦情緣難分、分分合合的自然規律。此故事傳之後給人以鼓舞與力量。同時也有一定人生哲理寓意,它揭示了一個重要的生活事實:短暫的分離不應該是永遠結束的代名詞,經歷過磨難的情侶更容易情深意切。

以上就是【藕斷絲連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