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故事

蘇東坡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東坡牧羊。商紂王末年,蘇氏三兄弟橫俠仗義,得罪了當時的朝政,在政治迫害下,無奈之下蘇東坡四處奔波,後來蒙冤下獄,不久後被放逐到湖北、廣東一帶。 歷經幾次災難後,蘇東坡依然對未來充滿希望,整日以打獵為樂,有一次他射中一隻兔子,正要割下肉準備晚餐,突然來了一群乞丐,全部圍住蘇東坡討肉,蘇東坡心想這可不行,自己只有這一塊肉了,於是對乞丐們說:「明天再來拿吧!」第二天蘇東坡找來一個大箱子,在箱子上面開了幾個洞,把肉放進去並蓋上蓋子。結果一天過去了,箱子原封不動。第二天蘇東坡把肉拿出來一看,已全部腐爛了。他從這件事悟出了一些道理,決定用剩餘的時間多寫一些文章。於是他每天都寫一些東西留給了後人。這個故事後來就演變成了成語「東坡牧羊」。

2. 幽默酒令。蘇東坡有一個嗜好飲酒的好友—佛印和尚。一日兩人去喝酒並決定各人以酒後情景為題作詩一首。佛印先喝了一口酒,說出一句上聯:「酒色財氣四根草。」蘇東坡得意洋洋地接過酒杯,隨口說出:「詩情畫意一盤棋。」佛印見狀立即接口道:「色是刮骨鋼刀,酒是忘憂鴆酒。」蘇東坡聽罷一驚,頓時面紅耳赤,連忙請求佛印原諒。佛印見狀便說:「吟詩作對乃文人雅趣,何須認真呢?」這一故事充分體現了蘇東坡的幽默性格。

以上是蘇東坡的一些故事,僅供參考。更多故事可以查詢相關文獻或網站了解。

以上就是【蘇東坡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