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替人畫扇子故事

蘇東坡替人畫扇子的故事內容是:小鎮上有一家點心店,賣一種很特別的點心,叫做「金錢餅」,這種餅很小,顏色金黃,十分香脆。因為好吃,所以生意很好。店主見蘇東坡是個大文人,就請他題個匾額。蘇東坡就答應了。正巧當時他比較閒,大筆一揮就題了幾個大字,隨手就交給了小二哥送到店堂里去。可是不巧得很,正題著「餅」字下面少寫了「錢」字,變成「便金錢」了。

店主接過扇子一看,臉都變了色,心裡暗暗叫苦:這扇子可怎麼賣呢?他硬著頭皮把扇子還給蘇東坡,請他修改。蘇東坡也明白店主的意思,但不好直接說把「金錢餅」改為「便錢扇」,只得又拿起筆來給重題一遍。哪知這麼一來,「扇子」兩字又被落下了一字,蘇東坡提筆一算,只得又給他重題。這一次就更糟糕了,因為當他再抬頭寫「金錢餅」三個大字時,竟昏昏沉沉地又把「餅」字落下了!這一來把個店主氣得要死。他嘆了口氣說:「先生本事不小了,可是這些馬虎看來也不容易辦啊!」這時蘇東坡早已忘記了還有這麼一回事,點心店的老闆只能找一把小扇子送給客人以謝過之前的題字之誤。

這就是蘇軾畫扇的故事。

以上就是【蘇東坡替人畫扇子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