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輪回的故事

關於蘇東坡輪回的故事有很多,比較有代表性的兩個:

* 一個是說蘇東坡被貶到黃州之後,生活越來越困苦,有一次他去田裡耕作,遇到一位農夫正蹲在田裡插秧,他看到農夫那雙烏黑髮亮的腳,羨慕地說了一句:「予頗知稼穡,而詩書所習,悉反其初心,尚恨非穡神之身,再來種成奇種,何日同君作牛馬。」意思是他懂一些農事,但是因為所學不合時宜,假如自己能像農夫一樣,能親自在田裡耕作,那就好了。沒想到話剛說完,突然來了一個差官,說是皇上召見他。這就是傳說中的「牛馬之命」。

* 另一個故事是蘇東坡回到朝中當翰林學士時,有天半夜的夢裡,夢見一個白髮老者對他說:「你是文曲星下凡。」並送他一個小木魚。木魚對蘇東坡說:「你前生是僧人,因貪戀酒色被貶到這個世間,你還了前世所有的債後就可以再回去了。」 第二天早上蘇東坡把這個夢告訴了朋友,朋友說:「你還了前世所有的債吧?」蘇東坡想了想說:「這也沒剩下多少了。」結果蘇東坡為這個朋友就了性命。

這個故事反映了蘇東坡對於藝術的熱愛和對人世情態的達觀態度。這個故事也可能是人們寄託對於他的思念與懷念的一種方式。請注意,「輪迴」是指人死後的一種觀念或者信仰,科學與哲學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可能不同。

以上就是【蘇東坡輪回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