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秦真不第故事

蘇秦不第的故事是蘇秦上書趙王失敗,回家途經洛陽,兄嫂、弟妹避而不敢接納,出關後再用錐子扎自己的大腿,以讓自己疼痛,保持覺醒,繼續發奮讀書

後得到鬼谷子指導,練習一年,學業大進。後到齊國拜師戰國四公子之一鄒忌門下。鄒忌給他相面後,認為他不做封侯萬里的諸侯,可惜了。為此,資助他遊說趙王成功後,得到重用。再後來,蘇秦佩帶六國相印,總領六國合縱,對抗強秦。六國停戰,是因疲憊不堪,又不想讓秦國與趙國聯合,以減輕其對本國的威脅,便暗中聯絡燕國和趙國,用齊國的寶物和黃金收買趙國的奸臣郭縱和秦之間諜來算計蘇秦。

蘇秦合縱成功後,說齊宣王被「四分五裂」之語,而未顯露喜樂之色。齊宣王派他出使燕國,而他暗中卻給齊國出謀劃策。他的兄弟和家人不理解他,在蘇秦回來時埋怨他。蘇秦對他們說:「兄弟你們不也懂得『用計相互拍打』的道理嗎?我如果不使趙國強盛,就會被其他國家削弱,兄弟你們就會受些什麼懲罰。我所以出賣合縱成功來拆散燕國和趙國聯盟,實際上是給燕國吃定心丸,使趙國地位更加穩固。這是弟兄們所應當考慮的。」兄弟家人等都表示佩服蘇秦的策略。

以上就是【蘇秦真不第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