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一生故事

蘇軾(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坡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四川省眉山市)人。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美食家、畫家,歷史治水名人。

他的生平故事有:

1. 童年生活:蘇軾的父親蘇洵以文才著稱,後來被列為「唐宋八大家」。蘇軾從小聰明過人,有一次他跟著父親在家中讀書時,忽然敲門聲,原來是遇到了劫匪。在蘇洵對答中,劫匪被蘇家的文風所折服,不僅沒有搶劫他們,反而把他們給放了。

2. 神童之名:蘇軾年少時曾遊學於魏郡賀季真處,得到了賀季真的賞識。當時蘇軾才十七歲,便能詩善文,已經有了神童之名。

3. 恩師和朋友:蘇軾在徐州任職時,遇到了好友張夢得。後來張夢得因為政事被貶謫到密州,二人便結伴同遊。在密州之後,蘇軾又認識了當時在汴京任職的陳希亮。陳希亮待人寬厚,對蘇軾十分照顧,後來還認了蘇軾為兒子。

4. 烏台詩案:元豐二年(1079年),蘇軾被貶到黃州。由於舊友的誤解和迫害,他被捕入獄。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烏台詩案」。出獄之後,他被降職為黃州團練副使。

5. 惠州流放:元祐八年(1093年),宋哲宗親政後,新黨重新得勢。蘇軾從惠州貶為瓊州別駕、昌化軍安置。貶謫惠州時,蘇母與幼子蘇遁不幸去世。

6. 回歸故里:在歷經種種艱辛後,蘇軾終於在宋徽宗時被赦免了。他回到他的故鄉眉山,並在那裡度過了他的晚年。

以上只是蘇軾一生中的幾個片段,他的生平故事還有很多值得講述的地方。

以上就是【蘇軾的一生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