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的故事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是一個中國民間諺語,意思是無論到什麼地方,都不改變自己的姓名。出自《元曲選·關目》。

故事內容大概為:從前有一個很出名的俠士姓張,他武藝高強、義氣為先,江湖人稱「張飛劍」。他不論走到哪裡,從不說謊,不改姓名。因此,他做了好事就有人知道,常常得到別人的酬謝。一天,他正在一座古廟裡避雨,看見一個人被捆在大樹上要殺他。他就上前詢問原因,原來那人叫趙大,是一個財主請人幫他收割莊稼來的報酬被他算計走了,於是被趙大恨之入骨的要殺掉。張飛劍聽到後立刻拔劍斬了那個兇手並把他救了。

張飛劍不僅在江湖上很出名,而且還特別講究信義。不管誰幫過他,他都記著。當他再次出遊時還幫助了許多人。此外,「行不更名,坐不改姓」這句口號是勇敢和俠義的象徵,這充分說明張飛劍的人品很好,無論遇到什麼事都不忘初心,保持著當初的本色和擔當。因此很多人敬佩他並傳頌著他的事跡。至今也還在廣為流傳著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的故事。

以上就是【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