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敘事學經典與後經典

西方敘事學的經典和後經典作品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種:

經典敘事學作品:這些作品是敘事學理論發展的基石,對於敘事學學科的建設和理論研究有著重要的貢獻。

1. 普羅普的《故事形態學》:普羅普是俄國符號學家,他在研究中發現了故事的基本形態。主要成果是提出了「角色功能」的觀點,總結出31種角色功能。

2. 格雷瑪斯的《結構語義學》:格雷瑪斯的關鍵字是「系統」,他用系統的關係去研究語言和意義。主要是在組合學和符號學的基礎上對「轉喻」進行研究,創造了一種新的理論模式。

3. 托多洛夫的《象徵與象徵形式》:象徵是敘事的基本元素,托多洛夫象徵符號的確定性和任意性原則作為基礎,對敘事中的象徵現象進行了深入的研究。

後經典敘事學作品:這些作品在經典敘事學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了敘事學理論,引入了新的研究方法和視角。

1. 巴赫金的狂歡節式敘事理論:狂歡節是巴赫金狂歡式文學理論的一個靈感來源,在狂歡式文學中,人們打破了一切固定的、習以為常化的模式,使文學進入一個自由的全民自由創造、全民自由參與、全民任意戲耍的新天地。

2. 凱爾納的敘事互動理論:凱爾納的互動敘事理論強調了敘事之間的相互作用和影響,進一步豐富了敘事學的理論體系。

以上只是部分作品,僅供參考,建議查閱專業文獻獲得更全面和準確的信息。

以上就是【西方敘事學經典與後經典】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