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異思遷的故事

見異思遷的故事主要講的是:孟子和一個胖胖的中年男人(公孫醜)的對話,男人向孟子求愛一個寡婦(景春),但孟子反駁了男人,他覺得這個男人朝三暮四,沒有恆心和毅力

。他覺得真正有志氣,有恆心的人,應該是像公孫醜所說,真正做到"見異思遷"的四種人。

這四種人第一種是水源。水能夠看到其他的溪流山泉,但它還是留在了原來的地方,因為它知道所有的溪流和泉水最終會流向大海,所以它是忠於自己的水源。第二種是磚瓦。泥土和磚瓦看到其他的黏土和磚瓦,但它們仍然留在自己的位置上,因為他們知道所有的泥土和磚瓦最終都會成為秦磚漢瓦,所以他們從不後悔自己的選擇。第三種飛鳥。飛鳥因為目標不同而自然飛翔在空中,它沒有意識到遠方的海闊天空。第四種不會受到外物的影響,但卻有更高的品德、更高的境界、更高的目標和追求。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正因為還有更遠的地方,他才會一往無前。前途固然重要,更重要的卻是自己還有很多路要走,自己的道還未成"。這段話說明了只有珍惜自己才能走好自己的路。

以上就是【見異思遷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