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炎附勢故事

趨炎附勢的出處是:宋·朱熹《朱子語類》:「今之太尉,則不免世俗所譏,可見古人無可奈何,則以忠厚純潔之操補之,蓋亦不趨風氣,而求志義者。」

故事內容是:有權勢的人就像有炎熱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天,那些趨炎附勢的人就像蒼蠅、螞蟻一樣,去依附有勢力的人。一個窮秀才進京拜見官員,當官的剛好出門去了,秀才便在公堂上等,等了好久,官員家的管家才回來。秀才連忙迎上去說:「我是專門來投奔您的。」管家進去通報之後,出來說:「我家大人不見窮酸秀才對。」秀才說:「我學問比他大,何難一見?」管家進去稟報,不久官員出來相見。見面後,秀才問:「大人春秋鼎盛,日後前程定不可限量。」官員聽了很舒服,就笑了起來。秀才又問:「大人庭院深深,門口冷冷清清為何不納天下賢士?」這句話正中官員心懷。他十分高興地說:「非士所求也,乃我之求也。」於是挽留秀才住宿在客廳里。

總的來說,「趨炎附勢」形容為了奉迎拍馬而改變態度。這個故事告誡人們不要因為別人的權勢而改變自己的原則和道德標準。

以上就是【趨炎附勢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