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國醫名家經典案例·內科病證失眠

近代國醫名家經典案例·內科病證失眠是一個很好的中醫典籍,書中記錄了許多名醫治療失眠的經典案例。其中,以下案例較為著名:

* 沈仲圭治療失眠案例

患者男性,54歲,經理諮詢工作,生活壓力大,入寐難安,甚至徹夜不寐,口乾口苦,心煩意亂,情緒急躁,頭暈健忘,胃納不佳,舌紅少津,脈細數。診斷為不寐。治宜滋陰降火,養心安神。方用黃連阿膠湯加減:黃連、黃芩、阿膠(烊化)、白芍、酸棗仁、柏子仁、夜交藤等。若證情嚴重,則以安神為主,可用琥珀末、硃砂末調服。同時建議調情志,減少煩惱,適合戶外活動以舒暢情志。

* 陳蘇生治療失眠案例

患者女性,46歲,患失眠已數年。夜晚躺下時感胸悶氣急,似有重物壓於胸前,煩躁不安,嚴重時徹夜不眠。予逍遙散加減調和肝脾,活血安神。如胃不和夜不安者以酸棗仁湯加減效果明顯。處方用酸棗仁、川芎、知母、茯苓等以養血養心安神。同時注意調攝精神,保持心情舒暢。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使用。

以上就是【近代國醫名家經典案例·內科病證失眠】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