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有利成材名人事例

逆境有利成材的名人事例有:

1. 蒲松齡: 從小好學不倦,因為家境貧窮,被逼四處求學。 正是由於這種逆境,成就了以後的文思泉湧。他用數十年如一日的執著刻苦的精神,以一己之力,創作了我國古典文學的珍品

2. 蘇秦: 幼年經歷家境貧困,他迫不得已的求學上進,經過一系列的合縱理論,遊說成功,掛了六國相印,為人所敬仰一生雖身處逆境,但憑藉自身的努力,成功逆襲。

3. 孫敬懸樑: 漢朝的孫敬刻苦好學,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很疲倦,他為了保持清醒便以錐子抵在頭上,以痛清醒而繼續學習。 這雖然是給自己製造不必要的痛苦來促進學習,但是那種積極學習的精神還是值得學習的。

4. 匡衡鑿壁借光: 西漢時期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但家境貧寒,為了學習十分刻苦,導致夜晚點不起火來,只能在那牆上鑿個洞照光來讀書。 匡衡的這種精神就是一種對讀書的渴望和對知識的嚮往。

5. 岳飛: 自幼家境貧寒,六歲時母親就在他背上刺了「精忠報國」四個字,從而也決定了他為國捐軀的人生。 少年勤奮讀書以至家中牆壁懸掛的都是兵法戰策。 他一心收復北中國失地,終於成為南宋最傑出的統帥。

這些名人都是在逆境中通過自身的努力和堅持最終成才的。他們的事跡告訴我們,逆境可以磨練人的意志和毅力,激發人的潛能,是成才的重要條件之一。

以上就是【逆境有利成材名人事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