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旅人生我亦行人意思

「逆旅人生 我亦行人」出自宋·蘇軾的《南鄉子·送述古》。

原句的意思是:這一生旅途迢迢,我也只是一介過客。

詞中採用了先退後進而再有力的收拾的寫法,這正好與詞人一生忠直敢諫的立場和性格相符,從而使得本詞顯出了特有的剛健清新之美。縱觀全詞,意蘊豪放,意境開闊,風格粗獷,音調沉雄,讀來盪氣迴腸,恰似「幽咽泉流冰下難」,是一首難得的具有東坡風貌的佳作。

詞中借送別,抒發人生短暫,流年易逝的感慨。這不僅僅是對一般離情別恨的抒發,而是對人生命運的慨嘆。通過這首詞的創作背景及本詞作含蓄蘊藉之語意可知:蘇軾儘管仕途坎坷,備受打擊;然而他對宦海浮沉、人生代謝卻是持豁達、恬然的態度。就這首詞的字裡行間里透露出這樣一種感情基調。儘管他自幼好讀《周易》,而他對人生卻持這種不縈於懷、隨遇而安的超然物外態度,這在宋代詞人中是不多見的。因此這首詞的藝術風格是相當明快、豪爽的。在當時就曾有人「誦此詞以為笑樂」。總之,蘇軾一生為人灑脫,詩文書畫皆冠於一時。就這首詞的文學造詣與詞作本身所表現的思想內容而言,這首詞無疑也是卓越的。

以上就是【逆旅人生我亦行人意思】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