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酒且呵呵人生能幾何的意思

「遇酒且呵呵 人生能幾何」出自宋·辛棄疾的《定風波·莫聽竹林家喝羊》。

原句的意思是:有酒就要喝個痛快,人生得意能有幾回。

此詞通過酒中寄興,表達了作者對酒的看法和對人世的憂患。表達了作者對人生短暫的感嘆,表達了作者對歷史和現實生活的感慨。詞中流露出一種慷慨激昂的豪壯之氣。全詞展現了作者有志報國,不讓鬚眉的巾幗英雄氣概。在作者的生活中,本是「男兒到死心如鐵」,但面對南宋當權者屈辱苟安,毫無振作之象,她心中十分痛苦,故借酒澆愁,以表達她忠心報國,要求收復失地的決心。這首詞正是作者這種心情的流露。詞中抒寫報國之志、憂國之情、抗金之志而不能實現的苦悶和悲憤。詞中借對酒、風、花、月的欣賞,來排遣對國家興亡的關切和憂傷。全詞慷慨悲涼,氣勢磅礴。真是大手筆也。體現了辛詞風格奇異的特點。正可謂蘇東坡所稱:稼軒成如師、得如友、皆不如辛子單酌中之聞雅故也。是真正體會了辛詞精髓之意。雖然被排斥,英雄無用武之地,壯志難酬。但此詞卻也因此而流傳千古,與辛棄疾的抗金復國、統一祖國的理想產生了共鳴,激勵著中華民族的愛國心弦。此詞被選入《宋詞三百首》。

以上就是【遇酒且呵呵人生能幾何的意思】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