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摩祖師爺故事

關於達摩祖師爺的故事有很多,以下幾個故事比較有名:

* 一葦渡江。達摩大師當初來到中土化度眾生時,因久聞大名而千里迢迢來拜望達摩大師,於蘆葦叢中達摩大師跨一葦渡江而上,蘆葦神奇莊嚴如橋樑,從此故有「一葦渡江」的故事。

* 斷臂立雪。當達摩大師在少林面壁修真多年時,常有猛虎、毒蛇等盤踞在他的座榻附近,當時有個叫道副的弟子在達摩大師處參禪,每當此時便出現各種瑞兆,感得天樂鳴空,花雨繽紛。一天,道副去問達摩大師說:「弟子常聞佛法中有一種妙行可以與世出世間法相違逆相悖,但卻可以安心得下,不知可否請大師為我開示?」達摩祖師聞言沉思了一會,說道:「想學那用斷臂剖腹來求得佛法真諦的耶舍等人嗎?」道副聽到祖師如此開示,頓時恍然大悟。過了一會兒,祖師見道副已悟其意,便揮劍斬下一臂。這個故事後來成為禪宗弘揚「立志向上」的典型案例。

* 安心得法。此故事主要描述了達摩祖師面壁九年,終得安心法要的故事。當時有位雲水僧人前來參訪,問達摩祖師說:「大師!我到處參禪訪道,到過很多名山大川,也聽過不少經論,但始終不能明了自心,也不能通達佛法大意。請大師慈悲開示。」祖師說:「你既未明心又未通佛法,那你現在能明了我之心嗎?」雲水僧人自信滿滿地說:「我當然能明了你之心。」祖師說:「那你說說看。」雲水僧人說:「我心即是佛心。」祖師說:「不對不對。」雲水僧人一聽祖師這麼說,當下火冒三丈,就揮拳向祖師打去。祖師便問他:「你為什麼要打人?」雲水僧人道:「我心未定,見你如此說我,一怒之下就打了。」祖師說:「實不相瞞,我當時是試試你。」並告誡他說:「你這奔騰不息的心就不能安息一下嗎?」 僧人問:「怎樣才算安頓了心呢?」祖師答:「你有妄想就能停息;貪嗔之心有都能寂滅;降伏此心就得到了定;安住此心就證得了自性。」

以上就是關於達摩祖師爺的一些故事,這些故事都體現了他的智慧和修行成就。

以上就是【達摩祖師爺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