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成功小故事

鄭成功的小故事有:

1. 蠟丸通信:鄭成功和荷蘭總督揆一見面的蠟丸書信中寫道:「你是『東洋碧霞』,我是『西方白蓮』」。信外寫著「甚念」,意思是非常想念。這種看似像孩子寫字一樣天真的對話,實則是政治手段高明地運用語言的多義性。蠟丸中的信是從祖國大陸捎來的勸降書,即使真的最後歸於失敗,也有意識引導敵偽統治集團內部的瓦解和混亂,如同爭取施琅為前敵主帥時的作用一樣。

2. 「快狠準」撤兵琅州:公元1662年初,鄭成功收到了幾個官吏賄賂書,計日受賄且心中還抱怨不止,平時領的賞賜不如城內其他將士的高。後來決定上馬殺漢奸,下馬割私囊。派人前去把沿途的地方官紳也捉拿歸案,先派他們出城押運糧草等軍隊需要的東西,命令其全部跟軍隊返回金門或廈門等地候命。不幾天全數擒獲後殺個乾淨。從一些地方文人的筆下可以看到當時的百姓怨氣大,因而也就證明了「快狠準」撤兵琅州的決策是正確的。

以上只是鄭成功的一些小故事,他的生平事跡還有很多,感興趣的話您可以查閱相關資料了解更多。

以上就是【鄭成功小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