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池肉林故事

酒池肉林,原指殷商時帝王殷紂王修築酒池肉林,生活極度荒淫腐朽(參見「酒池」和「肉林」條),後泛指糜亂生活。出自《史記·殷本紀》。

歷史上關於酒池肉林的記載最早見於《詩經》,在殷商時期的《詩經·大雅·行葦》中就對紂王的酒池肉林有相關的記載,但那時並不是為了荒淫無恥而設的,而是因為祭祀用的牛、羊、豬的數量巨大,且需要長期儲存,為了避免其腐爛,紂王便下令建了一個大池子,把牛、羊、豬等全部掛在上面用以防腐。同時為了飲酒作樂,紂王還特地建了酒池,在這個酒池裡頭大量地注酒,飲酒作樂,這種作法商紂王稱其為「酒池肉林」,這就是酒池肉林的來源。

所以,「酒池肉林」最早的用途是用於祭祀和保存食物的。後來,殷紂王的行為逐漸變得荒淫無度,甚至荒唐到荒廢朝政的程度,才被世人所不齒。因此,「酒池肉林」也成了荒淫腐朽的象徵。

在現代漢語中,「酒池肉林」通常被用來形容奢華浪費或貪圖享樂的生活方式。

以上就是【酒池肉林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