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小鴨故事教案

醜小鴨故事教案

教學目標:

1. 認識本課生字,理解「寒風」、「譏笑」等詞語。

2. 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 理解課文內容,體會醜小鴨的苦難經歷,感受童話敘述的簡潔、特點鮮明。

教學重點:

理解醜小鴨的苦難經歷。

教學難點:

體會醜小鴨的苦難經歷,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教學準備:小黑板、掛圖。

教學時間:40分鐘。

教學過程:

一、導入新課:

1. 板書課題,齊讀課題。

2. 提問:看了這個故事,你有什麼疑問嗎?

3. 簡介作者。

二、學習課文。

1. 自由讀課文,讀準字音。

2. 出示小黑板,指名認讀生字,集體正音。

3. 開火車讀生字,並說出所學生字的偏旁、部首。

4. 再讀課文,想一想課文寫了醜小鴨的經歷過程中的哪幾個階段?

a. 自由說。b.指名說。

5. 重點學習「譏笑」一詞在文中的不同表現:

a. 指名讀有關句子。說說這部分主要講了什麼?

b. 「醜小鴨感到非常傷心和自卑。」從哪裡可以看出醜小鴨感到很自卑?指導朗讀。

c. 分組讀。d. 醜小鴨感到太孤單了,它離開了家,它走啊走,來到了哪裡?(見第二幅圖)在這裡發生了什麼事?醜小鴨有什麼變化嗎?用你喜歡的形式讀一讀有關的段落。集體交流。e. 醜小鴨經歷了風風雨雨,終於有一天發現自己變成了一隻——(一隻漂亮的白天鵝)。它是怎樣發現自己變成一隻漂亮的白天鵝的呢?自由讀一讀這部分內容。說說你對這部分內容的理解。(學生交流)三、練習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可以小組讀、男女生賽讀、指名讀等形式。四、拓展延伸:1. 你讀了這篇課文有什麼感想?2. 請同學續編故事,醜小鴨過了多久,在什麼地方、什麼情況下又發生了一個什麼故事?它最終的結果怎麼樣?請說一說,並且把它表演出來。五、小結。六、板書設計:醜小鴨自卑孤單離家出走——歷經磨難——興奮喜悅——結局美好

附:板書設計

自卑孤單離家出走

歷經磨難——結局美好高興激動(漂亮的白天鵝)

以上就是【醜小鴨故事教案】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